Rails, Merb, and Ramaze

最近沒什麼時間寫程式,不過還是忙裡偷閒追蹤了一下這些framework

Rails持續穩定成長,不過已經漸漸的開始有疊床架屋的感覺了。至於Rails way嘛,喜歡的還是喜歡,不喜歡的還是不喜歡(我是屬於不喜歡的那邊)

(這東西真的是logo嗎…?)

至於最近很火紅的Merb,似乎為了趕上他的行銷步調,原本穩定的步調被打亂了,文件很明顯的跟不上內部的改進,不過依然是可以期待他穩定的一天。

至於Ramaze,最近正開始準備兩個大改進:1. 把底層整個抽掉,換成Innate,表層不變 2. 重新設計Ramaze.net。配上已經很穩定的架構,值得期待。

我的看法呢,Rails的龍頭寶座短時間之內不會動搖,不管是行銷、社群、還是可靠度都暫時是Rails領先。如果需要做什麼重要的事情,Rails背後大量的社群依然是你最可靠的幫手(Rails的文件不是,裡面潛藏了很多bug…)

Merb對我來說,他跟Rails還是太像了,這兩個之間的差異大概是主程式與威力加強版的感覺吧。Merb提供的優勢目前又暫時被混亂的節奏搞掉了,先等Merb 1.1再說吧。

而且我對於把一堆東西都拆成gem的作法實在不敢苟同,一堆merb-oooxxx脫離merb根本毫無作用,那把他抽出來放在跟merb同級的意義何在?讓使用者覺得「哇,這東西真是太模組化了!」嗎?如果merb本身架構不能方便管理這些「模組」而需要依賴Rubygems,那我覺得這實在是有點問題…

至於Ramaze,他的作法目前依然是我最喜歡的,模組化作的最乾淨,Merb主力優勢之一的Merb-slice在Ramaze可說是完全內化,不需要多加考慮就能寫出這種跨application的reusable module。內部程式碼也是相當漂亮。而且他的廣告詞所言不假,社群真的很友善:P

Rails, Merb, and Ramaze” 有 14 則迴響

  1. 推Ramaze,我也挺喜歡它的,看起來易懂多了。不過它們更新的速度比以前慢了許多,也許是因為在忙你提到的改進,期待+1

    merb真的很恐怖,它的定位跟Rails差不多,但卻越來越覺得它看起來比Rails更複雜。

    然後,Sinatra不錯阿,看起來就很清爽舒服。

  2. 偶然… XDD

    我對 merb-ooo 其實也很感冒,感覺他造成了許多額外的麻煩。例如改了一個小 bug, release 了新版,結果要更新一堆東西。這讓人覺得很困擾,有時候是不必要的。

    而如果真的有這麼強烈的 dependency, 使得每個版本號都強烈要求相同,那是不是乾脆就放在一起算了?反正只要不 require 進記憶體,這也不佔什麼硬碟空間吧?

    所以我是覺得,ooo-core 的概念本身是好的,但是逼得一起同步版本號就很蠢了。例如我在 datamapper 上寫的 dm-mapping, 從來就不跟他們的版本號,我覺得這種事寫在 gem dependency 裡面就夠了,不必強迫別人跟你一起升級。

    不過仰賴 rubygems 我就覺得是個很好的方法了。打個比方就是,rails plugin 真的是個該死的東西,老是強迫別人用 svn (現在變 git 啦!)的版本,幾乎沒什麼 plugin 有 stable release… 再加上 rails 一升級,一堆 plugin 一起掛掉,根本就是變相強迫人升級到最新,不然就是自己維護……..

    Sinatra 沒看過 @_@b

    只是既然 merb 要合併進 rails 裡了,那我下一個小東西可能就考慮用 ramaze/innate 了… 不過可能也要夠小才能試就是了 ^^b 畢竟有些東西有 deadline, 還是要快啊 orz

  3. 我反而是很不喜歡要裝成gem的rails plugin… 總覺得污染了我的Ruby 開發環境(逃

    我最近有個東西可能可以用Ramaze做… 總覺得又會是一連串的踩地雷阿XD

    Why are you here! Soldier!!

  4. 你可以 useradd 開一個新 user, 然後把 gem 裝成那個 user 的 gem :p 雖然有人覺得這會造成麻煩,不過我覺得一個 app 一個 user 也是合理的…

    windows 就不知道能不能這樣做了,我想 cygwin 可以吧? XD

    I’m here because I’m bored!!

  5. Thanks

    其實我有在rss reader裡面先看到那篇了XD

    windows真是個東缺西缺可是又不錯用的OS阿(遠目

  6. 我只有用 firefox 的 live bookmarks 哩,不知道是不是該找真正的 reader 來用 @@

    windows xp 確實是個東缺西缺(for programming),
    又不錯用(for gaming XD)的 OS 啊(遠目

    這證明東看西看有所比較後,慾望是無窮的(遠目

    想以前都覺得一切是如此美好… XD

  7. 我是用google reader… 其實我也沒多注意好壞差別就是了XD

    來試試這個andlinux好了… 不知道好不好用

    1. wubi其實我試過了… 只是要重開機好麻煩XDD

      話說這篇回應竟然要我審核是不是廣告,是因為連結太多了嗎XDD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