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昇軟體品質的閱讀順序

最近常常被問到要如何提高自己的程式品質… 除了大量的經驗之外,正確的閱讀順序我想也是很重要的

以下是我自己的心得:(圖片版權都屬原作者,這些書也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)

首先我認為一定要看看的是這本Code Complete。雖然外觀看起來很厚,這本書的內容是由許許多多的經驗、統計等等的短篇文章所組成的,並不需要什麼專業知識就能看懂。由於是短篇性質,翻閱起來相當的輕鬆,許多內容也很簡單明瞭,翻過之後對於軟體的品質應該會有很直接的理解。另外還有幾本類似的書,像是編程創藝

接下來就是第一個技能的分歧點了(?),在看這些書之前,還是建議先了解一點基礎的物件導向會比較好

Refactoring與Head First OOAD這兩本書,我認為是分別從不一樣的角度去教你「怎麼寫出好程式。」Refactoring是從一般常見的問題(bad smell)開始,告訴你為什麼那些情況是個問題,要如何去修改。Head First OOAD則是從規劃開始,告訴你怎樣規劃出一個好的架構,印象中也有稍微提到一些Design Pattern。

兩本都看完後,實戰上應該會有一些新的體會。接下來可以把Design Pattern當做廁所書翻翻,也就是沒事蹲廁所的時候翻他幾頁就好了。這本書不需要一口氣看完,所以可以慢慢當閒書看就好,有看有加分。

最後,你可以看看Refactoring to Pattern,讓你知道怎麼把重構與Design Pattern這兩個從不同方向的作法結合起來。

當然,我看過的書並不是很多,如果你有其他喜歡的書,也許可以讓這棵技能樹長得更豐富。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