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ta,與我的電玩生涯(一)

Dota,或是最近流行的新稱呼Moba,對於我的遊戲生涯造成了相當大的影響。不只是遊戲本身,甚至此遊戲發跡的歷史對我而言都相當有趣。謹以此(系列?)文,紀念這款遊戲在我遊戲生涯中的地位。

我第一次接觸到「電腦遊戲」這類概念,大約是在小學,家裡有一台電腦,透過那台電腦,我學到了基本的電腦知識。那時還是DOS的時代。

我的第一款電腦遊戲,其實是一款英文學習軟體,在那時,相當流行這種電腦教學軟體,就是那種畫面上會有一個場景,只要滑鼠點擊場景中的物體,他就會念出對應的單字讓你聽。雖然並不能說它有甚麼遊戲性,我還是把他玩得滾瓜爛熟,嘗試所有可以點的物體,直到被我摸索透徹為止。

這款遊戲是在家附近的電腦維修行買的,那時電腦剛開始邁入家庭,四處可見掛著「神腦維修中心」招牌的商家。在那時,這類商家不僅只是維修,還兼顧販賣各種軟體(以及大補帖)、電腦教學、販賣硬體等等服務。家人為了讓我學習一些電腦知識,把我送去參加商家舉行的暑期電腦班,可惜教得太過簡單,早就會了的我最後只吸收到從同學那聽到的各種遊戲名稱。這段期間我玩到了第一款真正的遊戲:Mega Man X。不過也從那時就展現出我對動作遊戲的不擅長,我唯一打敗的Boss是穿山甲,因為PC版本他的行動模式是固定的,彈跳攻擊也有一個安全地帶。最後他就這樣被我背下行動模式後慢慢磨死。

mega-man-x-collection-20051216115350481

後來,家裡換了一台電腦,我記得是pentium 90?從此開始了我的電玩生涯,以及跟家人無止境的爭吵。

我的第一本電腦玩家就是這輯!!
我的第一本電腦玩家就是這輯!!

在那時,一款動輒600~1000元的電腦遊戲實在太貴了。為了持續玩到各種遊戲,我的出路是那時流行的電玩雜誌。雜誌提供的試玩光碟也是我接觸各種遊戲的主要來源。那時,我一周只有星期三與星期六分別可以玩3小時的電腦。可以玩電腦時,我就瘋狂的嘗試各種遊戲:德軍總部、DOOM、Jagged Alliance、水滸英雄、Freespace、Theme Hospital、上帝也瘋狂、阿貓阿狗… 太多太多經典遊戲都因為試玩光碟的存在而讓我接觸到他們的面貌。當我不能玩電腦時,我就沉浸在電腦雜誌的文字、圖片與廣告中。從文字的描述,遊戲截圖去想像遊戲的玩法,從攻略去了解遊戲的詳細設定。那時訂閱的雜誌是電腦玩家,感謝他,讓我了解到遊戲的各種可能。我還記得100好Games這個特別企劃。可惜這些雜誌後來都丟了。

那時也是網路開始發展的時代,我最早接觸到的網路遊戲其實是MUD。那時,拉著同學一起玩東方之豬,讓我學到了熟練的英打能力以及大量的英文單字。後來天堂、石器時代、魔力寶貝等等的出現,OLG也就一路伴隨著我到今日。

也是在這段時間,透過家中一本DOS Batch的書籍,我開始接觸到基本的程式設計。此時我已經學會了基本的條件判斷/迴圈等等,但是書中並沒有教我怎麼接收使用者的輸入。那時,滿腦子只想做遊戲的我,硬是想到了一個辦法來做出基本的遊戲:參考mud的方式,我把每一個場景都做成一個.bat程式,每個程式會提示你,如果要往東走就執行a0001.bat,如果要打怪就執行c0123.bat等等,就這樣,我也做了一套類似電子小說的系統出來。

小時候,除了電玩對我的影響之外,另一個最大的影響來源就是漫畫了。雖然我玩的幾乎都是美式遊戲,但是大量的日式漫畫也對我喜好的風格產生了相當大的影響。

如果美式講究的是世界觀與設定,那日式對我而言就是角色風格與人物魅力。在此時,我就開始尋找人物風格強烈的遊戲,格鬥遊戲便是很好的一個例子,不過格鬥遊戲對我而言實在太困難,一直玩不起來。

受到這些事物的影響,我腦內漸漸開始形成兩個隊伍一人操作一個角色,互相對戰的遊戲系統。那時,由於網路速度的限制,網路對戰最流行的其實是戰略遊戲。後來我一直沒找到符合我想像的遊戲。就這樣,我升上國中了。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