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ta,與我的電玩生涯(二)

怎麼感覺有點像在寫回憶錄?

國中是個PC Game大作輩出的時期,Starcraft、Diablo 2,那時,我也算是個小小的blizzard粉絲啊… 這時也是網路遊戲最蓬勃發展的時期,整個網咖通常就是天堂、石器時代、CS、D2,各種音效此起彼落好不熱鬧。不過,這段時間我幾乎沒有真的玩到什麼PC Game。最沈迷的其實是兩個遊戲:怪獸對打機與魔法風雲會。

我唯一擁有過的怪獸對打機
我唯一擁有過的怪獸對打機(沒多久就被老師沒收了)

由於與家人的爭執,我房間沒有電腦。因此我只能朝這些能在自己房間偷偷玩的遊戲尋找出路。那時,怪獸對打機在班上非常的紅,各種攻略、密技、都市傳說層出不窮。最經典的莫過於透過不斷hard reset,讓機器記憶體錯亂而直接變成高等怪獸。以及跟人對戰時要猛按各種「招式」,譬如說AABAACAABAAC之類的按法,現在想想,那應該都是寫攻略本的人唬爛的吧… XD

講到攻略本,那時算是各種攻略本最後的榮光時期。小賣店、書局、甚至便利商店都會賣各種遊戲的攻略本。如果有玩過當時PS的機戰、太空戰士,應該會對那幾本超厚的「XXX大字典」有印象。那時的攻略可不只是包含最速通關,劇情逐字翻譯也是相當常見,再加上極其詳細的數值設定表。許多我沒有機會玩到的console game,都透過這些精彩的攻略本而了解到他的許多設定。

家裡還有兩個鞋盒的牌...
家裡還有兩個鞋盒的牌…

但是要說此時對我影響最大的遊戲,絕對是魔法風雲會(Magic: The Gathering)了。那時我記得是六版的時代?要說MTG對我的影響,大概可以分成這幾個方向:

完整且詳細的世界觀

不需要看小說,光是從大量紙牌的名稱、圖片、與背景敘述,就能在腦中建立起大致的世界觀。從此之後卡片就不只是卡片。他們不是不知從哪跑出來的各種怪獸,而可以感受到自己是在MTG的世界中,透過自己的套牌風格,表現出自己是屬於世界中哪個陣營、哪個國家、哪個工會,並在這世界中征戰。

競爭型遊戲,與PlayStyle

MTG是第一款讓我體會到這類競爭型遊戲的樂趣。不只是對電腦,而是面對一個一個的對手,只要是人,就會有每個人獨特的風格。如果要了解事物,就要先了解背後的人。

此外,MTG許多設計精巧的Deck也是讓我沈迷其中的原因:深藍、紅綠火、松鼠唱反調、裂片妖等等都是既有世界觀上的主題性,又有遊戲上的深度的經典作品。而這種在遊戲機制上敘事的手法,我也是在此時理解到他的威力。

機率計算,與所謂的Theorycrafting

就算你有一套完美的套牌,運氣不好也只能活活站著被打到死。所以,除了事先準備好能準備的部份(Deck、備牌、Meta)之外,臨機應變也是極重要的一環。人生何嘗不是如此?此時,我也慢慢開始接觸到所謂的Rogue-like遊戲,這種充滿不確定性,隨時得透過手邊擁有的資源想出解法的遊戲令我深深著迷。

英文閱讀與字彙

除了小學時稍微學過一點基礎美語之外,MTG是讓我建立起大量中英詞彙的重要一環。那時MTG還有出中文版,我每天的樂趣之一就是對照中英文卡表,驚嘆於各種優美的翻譯。每張紙牌的中英文名稱,背景敘述都能讓我回味再三。armageddon這單字也是在這時記下來的。考研究所時的英文考試就考出來了 XD

這時也還是有在玩MUD,電腦課時被老師發現,他說「MUD是真的很聰明的人在玩的,你不要浪費時間」。嗯嗯。

於是,遊戲再加上我國中時那迷惘的人生,三年也就這麼度過了…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