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步驟維持憂鬱時的正常生活運作

Depression-loss_of_loved_one

disclaimer: 我不是醫生,此文純粹是紀錄我在情緒不佳時,所嘗試的維持自己正常運作的方式

1. 寫下所有該做的事情

每件堆在腦中的事情都是一種壓力。為了避免自己不要忘記,無形中就替自己增加了很多負擔。在心情不佳的時候,這些小事都有可能拖垮你一天、一週、甚至一個月的心情。

為了對付這種壓力,我所採取的作法是:不要記就不會忘記了。將所有腦中想到最近要記得作的事情全部用Checklist的形式寫下來。不只是重要事件(deadline、繳費、手續等等),我甚至會將所有小事通通寫下:今天起床要記得刷牙、要吃早餐、中餐、晚餐、要折被子、要買飲料等等。讓自己腦中越空越好,可以算是替自己大腦執行Inbox Zero。

這個Checklist不用排序,不用設定每項事情的優先度,直接隨著你想到的順序去寫。

2. 如果一件事情不能在15分鐘內做完,將其拆成更多細項

這理論我稱之為暑假作業理論:如果一件事沒有辦法立刻做完立刻得到回饋,那就不會去作。算是我在以前當家教時發現的方法。

我發現許多人在剛開始放暑假時,都會計畫「我要念完某某科目」、「我要預習某某科目」這類的事情。我從來沒看過任何人完成。

如果在第一步時,你寫下了「完成xx企劃案」、「念完某本書」之類的事項,那我猜也會是一樣的結果。為什麼?因為這個項目其實是沒有任何意義的。怎樣才叫做念完?花多久時間念完?我如果看到一半想去作別的事情怎麼辦?於是,這件事就永遠不會完成。因為你根本不知道怎樣才叫完成它。

為了解決這種問題,我找出的辦法是將項目切割成大量簡短的子項目。每件事情都要可以在15分鐘內完成。因為這樣才容易想像完成的結果,才有明確的完成的意象。

譬如說,我將這個項目:

  1. 念完這本書

分解成:

  1. 念完這本書的序
  2. 念完這本書的第一章
  3. 念完這本書的第二章

或是,將另一個項目:

  1. 完成某個project

分解成

  1. 寫好issue X的test
  2. 讓這個test通過
  3. 找到issue Y的解法
  4. 實作這個解法

就這樣,每個項目的起點與完成後的樣子都明確許多。起點明確,讓人願意開始動手,終點明確,讓人能在毅力消耗光前做完他,獲得成就感,得到正向回饋:「我解決一項事情,清單上就少一項」。而不會總是作不完任何一項,而一直得到負向回饋:「我做了半天,每項都只做了一點,沒有半件事情做完」

3. 從Checklist中拿出第一項,開始作

因為每一個項目都很短,所以可以省去思考「這件事情現在作不做的完」、「是不是要更多規劃」之類的胡思亂想。

當你心情不好、覺得空虛、覺得自己很廢,就抓起這份清單,直接拿出第一項,做完他。然後用筆爽快的劃掉這項。

就這樣,你得到了一點小小的成就感。雖然清單上還有200項,可是你會發現解決項目的速度很快,因為有些事情可能10秒就做完了。例如:「喝杯水」。

每天醒來都做一份這樣的清單,誘導自己走上軌道,跟自己溝通,找出說服自己的方式。也許某天開始心情就會好了一些吧。

如果你不知道怎麼開始,我先給你第一個項目:

  1. 看一張可愛貓貓圖

8703

好你看完了,打個勾吧。

